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繁阳镇范马村:“义工”爱洒和美乡村

2024-03-18 10:41:54

  春和景明,阳光明媚。3月16日,繁阳镇范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省级和美乡村龙桥中心村迎来了繁昌区春谷蓝丝带义工协会的义工们。他们免费为村民提供量血压、磨刀、理发等贴心服务,将爱心洒向和美乡村。

图片1.png

  随着“咚咚咚”铿锵鼓声的敲响,听到鼓声的村民陆续赶来。他们都是村中的老年人,有的在排队量血压,有的则在一旁耐心等待着理发,还有的村民从家中拿来了剪子、菜刀请志愿者帮助打磨。现场10余名义工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耐心地为村民服务。直到最后一名村民满意地将磨好的菜刀拿在手里笑得合不拢嘴时,整个服务活动已悄然过去了一个半小时。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场面温馨和谐。

图片2.png

  民以食为天,菜刀虽小,却是每家每户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磨刀看似是小事,但平常村民想找磨刀师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磨刀区域,协会负责人佘江平化身为磨刀师傅,现场为8个村民提供了磨刀、磨剪子服务,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连声夸赞他磨刀手艺真不错。提供理发服务的是位女义工,虽说是免费的理发,但她并没有丝毫懈怠,而是热情地为7个村民理了满意的发型。

  刚理过发的村民强昌华感动地说道:“我今年79岁了,理发是我最头疼的事,要坐公交车到城区理发店,有时还得排队等候,理次发来回要花半天时间。感谢理发师傅帮了我大忙,让我省了三十块的理发费,还不用来回折腾半天时间!”站在一旁的村民任家英也笑着表示,家里菜刀早就不快了,切个菜都费劲,却找不到专门磨刀师傅了,今天算是在家门口解决了这个小烦恼,这种服务真是太好了,希望村里经常搞这样的活动。

图片3.png

  一直在现场忙前忙后的范马村党委副书记徐静表示,龙桥和美乡村如今建设得很漂亮,村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服务永无止境,比如老年人理发、量血压、磨刀磨剪子就很不方便。针对这一情况,在区、镇文明办的协调下,在春谷蓝丝带义工协会的支持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了这次以“文明实践践行动 移风易俗谱新篇”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以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满足村民的“微心愿”。

图片4.png

  据了解,芜湖市繁昌区春谷蓝丝带义工协会成立于2010年8月,有注册志愿者500多名,创设了青春驿站、爱心驿站等9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爱老敬老、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关爱未就业居民、送文化文艺等等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场次,大型公益活动1000余次、文艺演出800多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7200小时。协会先后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芜湖市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芜湖市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等称号。协会发起人佘江平获评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芜湖好人”,多名义工获得“志愿者行动杰出个人奖”等奖项。(杨才星 花文杰)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