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清明时节

2024-04-09 08:31:41

张华梅


清明时节,一场缠缠绵绵却又漫不经心的雨,任谁也逃脱不开。在它眼中没有贵贱贫富,都是需要洗涤的平凡生命。清明时节的雨,落在花上,便多了一些花的芬芳,但那迷人的花香清澈迷离,任谁都无法遮掩。清明时节的雨,落在山巅,冲刷山顶的阴霾;落到丛林,洗去树身的浮尘。清明时节的雨,落在小河和路面,让小河欢畅,让路面泥泞。河水吸纳了新生力量,显得更活泼顽皮;路面泥点沾到路人的鞋底,跟着他们去体会平凡人家的欣喜和忧伤。清明时节的雨,还落在人们的心头,让荒芜的情感生根发芽,在每一个清晨和黄昏都郁郁葱葱,尽显生命的蓬勃生机。

清明时节,心中的情感像疲惫的河,在寻找可以休憩的港湾。河是整体,是无数的水,尽管融入很多浑浊的泪,但还是在鱼虾簇拥下,浩浩荡荡寻找突围的方向。清明时节的河,只是小规模的地方军,没有战无不胜的把握,没有逢敌必歼的能力,至多是干涸大地的养分,是人间情感的润滑剂。清明时节,不得不想起故去的先人,尽管花红柳绿春风送暖,但弥漫在河岸边的萧疏气氛,仍有断魂之痛。清明时节,请你去渡一条河,用绿叶作舟,以花瓣为帆,折一支柔软的柳条化身为桨,便可渡过所有令人望而生畏的情感阻隔。河的两岸会有不一样的风景,会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都离不开清明的主宰,纵然衣服被浪花浸湿,但心中迷雾会渐渐散去,沉重的心情必将豁然开朗。

清明时节,匆匆去赶一场花事。不要顾忌旅途的劳累,春风比你走得更远,不要抱怨春雨的苦寒,所有花朵都赤身裸体。或许,你也想开一身洁白的花瓣,权当清明时节的一束慨叹。没有花在人们的注视下会失去颜色,没有人在花的映衬下会自惭形秽,花为了人而开,人为了花而喜悦。这是一个清明的季节,蝴蝶翩翩起舞,岂不是舞动的花?小鸟钻进花丛,谁能忍心驱赶这花间的精灵。清明时节,花朵与人类最为亲近。白花圣洁、黄花艳丽、红花热烈、紫花端庄、黑花高雅、蓝花睿智,活脱脱一个纷繁复杂的人类社会,它们也在邀你加入。

清明时节,难得一场邂逅。渡口雨中的邂逅,可能成就一段姻缘;酒店豪饮中的邂逅,可能成为流传千古的传奇;坟地里的邂逅,是后人与祖先的心灵沟通。花与雨的邂逅,有人饥渴有人迷醉;风与云的邂逅,有人身不由己,有人喜不自禁;牧童与官员的邂逅,有人作出一首好诗,有人吹奏自由的柳笛。而你与我的邂逅,大概是千年前的预约,可能只是一面之缘,短得连彼此的笑容还未完全展开,但却记住让人心颤不已的清明。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