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繁昌 >正文

新林“神仙洞”一个不该忘却的地方

2024-04-09 08:32:57

强成水



在平铺镇新林村和官塘村交界的地方,有一个叫烂龙山的小山脊,位于新林村一侧的山脚下,有一个当地人称为“神仙洞”的石灰岩溶洞。洞口就在那一片乱石丛中,不熟悉的人就是到了眼前,也难以发现神仙洞的存在。然而,在七十多年前,围绕着这个神仙洞,发生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

抗战胜利后,江南新四军奉命渡江北上,只留下少数人员坚持开展游击活动。在南繁芜党组织负责人王文石的带领下,他们以北撤留下的八条短枪为基础,组织武装部队,开展游击战争,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武装力量。

为了打击地主恶霸的反动气焰,打乱蒋管区的统治,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面战场的全面进攻,一九四七年十月,繁昌党组织和游击队,开展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反霸夺粮斗争,镇压了“八大家”中的首恶分子和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原繁昌县长徐羊我等恶霸豪绅,发动群众五千多人,把“八大家”的几十万斤粮食全部运走。

所谓的“八大家”,就是当地有钱有势、拥有大量土地的八户地主。这次反霸夺粮斗争之后,“八大家”及其亲属纷纷跑到芜湖、南京告状。“八大家”之一的汪瑞熙的弟弟在国民党国防部任职,他面谒蒋介石,要求派兵清剿。于是,蒋介石命令从苏北战场将63师调往繁昌清剿新四军游击队。由于收效甚微,一九四八年四月,国民党国防部命新编13旅接替63师,加大对皖南新四军游击队的清剿。

新编13旅奉调皖南后,分驻繁昌、青阳、泾县等地,旅长许午言率部进驻繁昌,旅部设在平沟铺。敌人逢路设卡,砍山并村,重建保甲政权,实行五家连结,一家通匪,五家同罪,白色恐怖笼罩着繁昌大地。

这时,南繁芜地区党组织负责人王文石率游击队主力突围转移,各区武工队也化整为零突围。鲁为保、鲁守正率领部分游击队员也突围至南宣边界一带,由于被敌人阻击,又转回繁昌,隐蔽在朱冲田坑的神仙洞中。因饮食困难,一些周边群众裹了许多粽子送给游击队员充饥,被特务发现报告了13旅。敌人遍山搜查,发现了神仙洞,于是派重兵包围,驱赶群众砍光附近树木,燃烧柴草,用浓烟熏洞,游击队员们坚守不出。

面对这种情况,反动的五华山联防区署主任茆令士献计,将鲁为保、鲁守正等游击队员的亲属抓来做人质,强迫鲁为保、鲁守正亲属进洞劝降。劝降失败后,又把他们的家人全部赶到洞里,准备将其全部闷死。凶残的敌人把鲁守正的三个小孩也全部赶进洞中,三个孩子大的九岁,小的才三岁。一个好心的士兵暗示鲁守正妻子藏下一个小孩,但由于看管太严,没有能够藏下来。

为了不连累无辜的群众和家人,鲁为保、鲁守正等九位游击队员没有和敌人硬拼,而是和被赶入洞中的群众一道走出了山洞。

和这些游击队员同时被捕的还有一位50多岁的妇女,因为丈夫姓周,所以被称之为周老奶。在《繁昌县志》“革命烈士英名录”中,明确记载周老奶一九四八年牺牲,具体日期不详。在这些革命先烈牺牲六十多年后,繁昌党史有关人员来到新林村朱冲村民组,看望周老奶的儿子周志山。耄耋之年的周志山坐在轮椅上,向大家叙述了当年敌人在繁昌的暴行。周志山说,他母亲当年以卖小百货为名,为新四军游击队搜集情报,传递消息,采购一些物品。敌人在围攻神仙洞的同时,来到他家,抓走了母亲。周志山当年20岁左右,幸亏当时不在家中,才躲过一劫。

在平铺镇新林、官塘一带,一直流传着新四军游击队员英勇战斗的故事。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革命者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