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2024-01-29 11:08:56

  1月12日下午4时许,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范马村阳塘村民组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忙碌地作业。一旁指挥作业的施工方负责人杨宗春表示,范马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目前正抓紧利用晴好天气全力推进工程进度,春节前有望全面竣工。

  高标准农田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划和国家标准实施的重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的“高”,主要体现在农田质量、产出能力、抗灾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提高了农田的抗灾能力,还通过科技手段优化了农田的水利、土壤和生态条件。这不仅确保了粮食生产的稳定性,还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的种植模式,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将“粮田”转变为“良田”,为农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和《关于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近年来一系列顶层设计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明确了方向、目标、路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就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繁昌区统筹项目资金,聚集资源要素,探索“高标准农田+数字农田+绿色农田+产业发展”,通过“高标田建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运用5G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将田间布置的土壤墒情仪、智能灌溉等设备采集到的农田信息进行汇总,实现农田环境和农作物生长状态的全程全方位感知,做到水、肥、病虫草害的精确化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只有保住农田、建好农田、种好农田,才能高质量筑牢粮食生产基础,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