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繁昌“上门办公会”优化营商环境“政”当时

2023-12-25 11:34:31

  12月23日下午,2023年度“上门办公会”集中回访暨企业家恳谈会在芜湖市繁昌区政务中心召开。继1月7日召开了2022年度25场“上门办公会”企业家集体回访恳谈会后,本次恳谈会邀请了2023年度前47场“上门办公会”9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企业家们现场反馈了诉求办理情况,并对区委、区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各镇各有关部门作了回应。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市场主体而言不可缺少。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的发展,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优化营商环境,需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传统的政府服务模式往往是企业找政府,而“上门办公会”则是政府主动找企业,这种转变不仅体现了服务理念的革新,更在实际效果上实现了企业与政府间的零距离沟通。面对面的交流方式直接、高效,有助于企业真实反映经营中的痛点、难点,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定期回访确保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上门办公会”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更在无形中提升了政府的行政效率。传统的企业诉求反馈机制往往涉及多个部门,流程繁琐,时间成本高。“上门办公会”的闭环办理模式,将多个部门集中起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和资源。这种模式还促进了政府内部的协调与合作,强化了部门间的沟通与联动,有助于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繁昌区坚持“把现有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承接市委、市政府“畅聊早餐会”“零距离”服务企业内核,深入践行“1%工作法”,创新开展“上门办公会”,直击企业诉求需求,上门办公、闭环办理、定期回访、100%满意,全力打造“让企业家有感”的为企服务“繁昌品牌”。自去年7月首场“上门办公会”举行以来,已连续举办73场,收集企业诉求395件,已办结356件、办结率90.13%。

  “上门办公会”的实施,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政府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市场动态和企业需求,使政策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企业家们的真知灼见也有助于拓宽政府的决策视野,为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芜湖市繁昌区的“上门办公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不仅拉近了企业与政府的距离,还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能。“上门办公会”让营商环境更优化,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